Thursday, August 24, 2006

書香家庭

我們家有兩個愛看書的小孩.

我想這是因為我也很愛看書的關係吧, 但愛看書應該是不會遺傳的吧! 那應該是我們的行為影響了小孩.

我們家那個3歲的亞亞和那個快1歲半的萃萃最喜歡去我們家的ball room玩, 那裡就是他們的遊戲間, 亞亞每次要去玩時候都要我陪他去, 而萃萃也就尾隨著亞亞一起跟了過來.

他們在玩的時候我就會坐在旁邊的地板或椅子上看書, 而3歲和1歲半的小朋友是很難一起玩的, 所以常常過不了多久他們就會看我在幹什麼? 之後他們就會各拿一本書來找我, 萃萃就會學我看書的樣子, 坐在我旁邊翻起了書來; 亞亞呢, 就會把書塞到我的手上要我唸給他聽, 因為在亞亞還是萃萃般的年紀時我們就常常拿著巧虎月刊逐頁的講故事給他聽.

講故事的時間到了, 這時萃萃也把她手上的書放了下來急忙的湊了過來聽我講故事, 但因為同一本故事書總是重覆的講述著, 所以亞亞通常會跟著我一起講述著故事的情結, 但在第一段結束後又因為對故事太熟悉就離開了我去玩玩具了
; 萃萃呢, 她對於色彩豐富的故事書本更感興建, 總是在故事進行的同時就急著想翻到下一頁去.

不同年紀的小孩有不同的認知與發展.

亞亞除了有我和媽媽會講故事給他聽之外, 從他會講話開始, 奶奶在亞亞每天晚上睡覺時都會為他講床邊故事, 到後來床邊故事成了亞亞每晚睡覺時必進行的儀式, 久而久之亞亞竟對每本故事書的情結都瞭若指掌, 只要奶奶一開頭他就會和奶奶一起把故事講完.

萃萃呢, 我常常幫她收書, 因為她常常把我的書從書架上抽出來, 一本又一本的, 然後她會拿一本書就在地上翻來翻去.

除了玩具和電視之外, 書也在我們家小朋友的生活中佔有一定的份量, 小朋友有樣學樣, 書香自然就在我們家瀰漫了開來.

No comments: